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时政要闻  
公民道德
礼仪规范
职业道德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思想政治专题网 >> 公民道德 >> 职业道德 >> 正文  
吴丽娱:礼制研究并不枯燥 我“乐在其中

发布日期:2020/12/9 18:16:18

11月28日,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数百位学术大家、文化名流以及政经、传媒、公益等领域精英人士共聚一堂,与全球网友一同见证这一顶级文化盛典。百岁翻译泰斗许渊冲、著名作家冯骥才等致力于中华文化传承的杰出人士,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文化书院等机构,电视剧《清平乐》、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戴老师魔性诗词课》、凯叔讲故事·国学系列音频等项目获得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24部学术著作获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本届国学大典增设的国学新秀奖则由10位优秀青年学者共享殊荣。而最受瞩目的全球华人国学终身成就奖,则被授予两位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学者:许倬云与陈来。

国学成果奖获得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所研究员吴丽娱接受凤凰网文化独家专访

国学成果奖获得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所研究员吴丽娱接受凤凰网文化独家专访

获得国学成果奖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所研究员吴丽娱在颁奖典礼现场接受了凤凰网文化的独家采访,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文化:吴老师您好,首先恭喜您获得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国学成果奖。请您谈一下对国学大典及国学成果奖有什么意义?

吴丽娱:非常感谢岳麓书院颁给我颁发这样一个大奖。我非常意外,但也很荣幸,我认为这个成果奖意义很重大。国学是中华文化最核心的一部分,也可以说是中华文化的灵魂。国学获得全国人民的重视,获得学界的重视,我想会很大的提高我们中华文化,提高我们的认识以及我们的修养,我认为国学的意义很重要。所以,我觉得颁这样一个大奖意义非常重大,从第一届到现在已经办了四届了,我感谢岳麓书院始终坚持做这项工作,我觉得很了不起。

还有一点就是岳麓书院是一个国学重镇,我是做礼制的,岳麓书院在礼学和礼制研究方面,都是全国的一个重镇和中心,由他们来颁这个奖,我认为是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而且也获得了全国的认同。

凤凰网文化:非常感谢吴老师,您也知道,今年整体来讲的话,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非常严重,整个国际局势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么您认为在这种大的变化下,从您的研究尤其您是礼制研究的专家,我们中华传统文化中,有哪些您觉得是现在还有价值的?能不能从中总结一句或者两句话分享给大家?

吴丽娱:我非常赞成许嘉璐先生所说的,就是我们一定要用今天的认识去理解、去解释曾经的古典,曾经的古代文化,因为我觉得它们是相通的。所以始终在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或者没有认识的情况之下,古代文化、古典精神始终在我们的头脑当中存在,和我们今天有着密切关系。如果我们把这一点理解了,那么对于我们抗疫情也好,还是建设整体的精神文明也好,都有极大的意义。

凤凰网文化:本届国学大典主题是“致敬国学,传承创新,文明互鉴,重建斯文”。您对这个主题有什么看法?

吴丽娱:这四句话很充分很好,许嘉璐先生已经解释了这四句话,我非常赞成,特别是第四句——重建斯文,这一点非常有意义,非常有价值,因为我们现在有很多不文明的行为或者怎样,这种东西给我们中国人带来了很不好的影响。所以我觉得要重建斯文,“斯文”二字不容易,“斯文”二字确实与国学有着极大的关系,我们要是把国学的精神理解的话,对于“重建斯文”这一点确实有极大的意义。

凤凰网文化:在近年来的学术研究中,像我们这一辈的年轻人里面,也有不少的学者研究礼学,您觉得在接下来我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或者弘扬国学方面,您觉得它应该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和意义?

吴丽娱:我刚才已经说到,岳麓书院本身是一个国学重镇。岳麓书院也是最早,我说的是改革开放,像陈戍国先生,他们最早进行礼制研究,所以在全国有着很好的、很大的影响。一个人能够做的事情太少了,我的老师王永兴先生非常希望我能够完成礼制的研究,而且跟我说一定要做《开元礼》,就是唐代的一本最重要的礼书,当中最重要的一部著作,特别是中国以后的礼制,跟《开元礼》的关系太大了,所以我老师一再跟我说,让我要做《开元礼》,让我要完成礼制研究,我一直在努力。但我一个人的力量是绝对不够的。这么多年有很多青年学者参与这个工作,我觉得很好,我希望更多的青年人能够参与礼制研究,而且坐得住冷板凳,礼制研究很不容易,但是很有意思,我觉得不是说像大家所想像的那么枯燥,我觉得还是乐在其中的吧。

凤凰网文化:您从事礼制研究也有很多年了,您的学术之路肯定也非常不容易。您能不能想一想有哪些人、哪些事或哪些书对您的影响比较大,印象比较深刻?

吴丽娱:我觉得对我影响最大、印象最深的有两位先生:第一,我非常感谢我的老师王永兴先生,我认为我老师教给我最传统、最纯正的研究方式,这样我才能这么长时间的坚持礼制的研究,而且找到其中礼制的一些很重要的非常关系命脉的问题,我觉得我老师对我的影响非常重要,这是其一;其二是我最崇拜的是陈寅恪先生,陈先生的礼制研究,我在研究中也不知看了多少遍。我觉得陈先生给我的一个感觉,就是说这个礼制研究他不是只对于具体的一些问题的考证,他是要找到一个发展的脉络,找到一个整体性的框架和思路。我认为礼制研究就是这样的一种研究,它不仅要对细的小的东西、微观的东西去做最艰苦、最细致的研究,而且要注意到宏观。这一点是我向陈先生学习这么多年的一个想法和体会。我现在也是这么做的,我打算把礼制和思想史联系起来,和礼学联系起来,礼制不能脱离礼学,也不能脱离思想史,整个这样的东西做下来,才能够对礼制稍微能够透视到它其中的一点东西,我想这是非常重要的。当然这个也需要很多方面的知识,礼制不是其他的研究能够可以比拟的,因为有很多研究,也许我们只研究一个时代或者一个时段,或者说是针对一个问题就可以了。礼制不这样,礼制是非常需要各方面的综合性的知识,需要微观和宏观结合的考察,它的层次也比较丰富。所以,我觉得礼制研究有很大的意义,它也可以说是国学当中的体会。我觉得我这一辈子做礼制研究还是挺幸运的,这一次获奖,我认为不是给我个人的奖励,它是给做礼学和礼制的人的共同的奖励、共同的激励,我希望更多的人参加礼制研究。

凤凰网文化:好的,吴老师,您最后能不能给大家分享一下,您觉得在您的治学过程中有哪些经验,或者说是要提醒大家注意的地方?

吴丽娱:我还是拿礼制来说,学习当中第一是我们要有一些很基础的常识,也许有些东西看起来跟礼制无关,也许政治史、经济史、社会史,等等,许多的知识事实上都是我们研究礼制的基础。在学习中你学的东西恐怕是越多越好,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是第一。第二,礼学和礼制,刚才我说应该有个结合,我们搞礼制的人不能脱离礼学,因为我们要知道礼制的根在三礼,就是在古礼里,古经学里面,它还有长期的一个发展过程,我们要把这个过程连接起来,我们才知道它发展到哪一步。比如到了今天,我们说我们现在发展,我们现在成为目前的样子,不是说一天两天变来的,那么从最开始的古礼的思想渊源,那么一直到现在它是一条路,它是一条完整的路,所以我们要考虑的时候,不能光考虑微观的问题,还要考虑宏观的问题,要有一个整体的观察思路,这就是我的一点想法。

凤凰网文化:好的,非常谢谢吴老师,也再次恭喜您获得本次国学成果奖。

吴丽娱:非常感谢。





来源:凤凰网作者:佚名编辑:sizhengbu字号:[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思政部版权所有 2001-2012 (C) ICP编号: 辽ICP备06000302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 造化乡 邮编:11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