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时政要闻  
公民道德
礼仪规范
职业道德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思想政治专题网 >> 公民道德 >> 礼仪规范 >> 正文  
陈龙:很荣幸能够力所能及地去做一些跟传统文化相关的事

发布日期:2020/12/9 18:14:00

11月28日,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数百位学术大家、文化名流以及政经、传媒、公益等领域精英人士共聚一堂,与全球网友一同见证这一顶级文化盛典。百岁翻译泰斗许渊冲、著名作家冯骥才等致力于中华文化传承的杰出人士,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文化书院等机构,电视剧《清平乐》、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戴老师魔性诗词课》、凯叔讲故事·国学系列音频等项目获得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24部学术著作获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本届国学大典增设的国学新秀奖则由10位优秀青年学者共享殊荣。而最受瞩目的全球华人国学终身成就奖,则被授予两位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学者:许倬云与陈来。

演员陈龙在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典礼现场

演员陈龙在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典礼现场

演员陈龙作为“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传播使者在颁奖典礼现场接受了凤凰网文化的独家采访,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文化:首先非常欢迎陈龙先生来参加全球第四届华人国学大典的颁奖礼,想首先了解一下,您为什么会来参加这次活动,以及您对本次国学大典有怎样的期待?

陈龙:首先非常荣幸可以受到国学大典的邀请,据我所知,全球华人国学盛典应该是两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四届,今天我来还带了自己的一个朗诵作品,跟白冰老师一起,希望能为国学文化推广尽自己一份的力量。今天能够在现场见到这么多学者、老师、教授,以及全球国学的知名人士,觉得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

演员陈龙在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典礼现场

演员陈龙在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典礼现场

凤凰网文化:现在新冠疫情的全球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以及国际的格局也是变化多端的,在这种情况下,您认为中华传统文化当中的哪句话或者是关键词,是最值得我们思考的?

陈龙:我首先能想到的一个词应该是“愚公移山”。首先我觉得这次疫情就像一座大山一样,挡在了我们所有人的前面,如果我们每个个体都能够有愚公的精神,那种坚持的精神,我觉得任何困难在我们面前都可以瞬间土崩瓦解。在我的理解里,愚公所谓的愚,是大智若愚的愚,事实证明我们国家、我党、我们政府去年所采取的应对疫情的强有力措施是真实有效的,所以所谓的愚,我觉得也是一种智的体现。再加上我觉得我们中华民族的血液里面本身就有敢于牺牲、勇于拼搏、善于团结的血脉,当面临这种大灾大难的时候,这种血液里最纯正的东西会迸发出来,所以我觉得这次应对疫情非常成功,和我们传统文化中的这种精神品质是密不可分的。

凤凰网文化:您作为知名演员,也扮演过非常多的经典角色,其中就包括中华传统文化相关的历史人物。所以想请问在您的印象中哪一位是特别喜欢或者敬佩的,他能够帮助您对国学有什么新的理解?

陈龙:我觉得最典型的就是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中的武松。这个人物可能是我那个年龄阶段非常大的转型和突破,再加上本身从小对我们传统文化的爱好和喜爱,自己能够亲身去饰演名著中的人物,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和认可。所以我也希望将来在这一道路上能够持续地、更多地去接触,无论是古代也好,近代也好,当代也好,这样的一些历史名家和人物,能够通过我的演绎再次展现给观众朋友,这是我觉得作为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一种担当和责任。

凤凰网文化:听说您自己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传播国学文化,比如说给孩子们做的一些课本剧,能请您具体讲讲这方面的内容吗?

陈龙:我一直觉得自己能够力所能及地去做一些跟传统文化相关的事,是很荣幸的。我觉得孩子们是未来,在孩子们身上,很多潜能有待于去开发,这些开发就依赖于教育,我理解的教育是要为孩子们指出一条非常明确的道路和方向。我一直跟孩子们说,只要方向对了,哪怕你走得慢一点都不怕,因为早晚有一天,你知道你会往哪走。我觉得方向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我们的课程里面,我一直很坚持地说,我们要去捕捉课本甚至是动画片中比较知名的,或者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来进行改编。

我们的第一步,现在大家网上看到的,包括新浪教育、喜马拉雅,都是我们的少儿广播剧,我们用孩子们的声音来参与这样的传统文化传播,让他们慢慢地通过声音学习。

我们第二步,可能会通过演绎,让自己慢慢融入进去。因为这些故事里面包含了很多我们所谓的善恶美丑,这些东西我们不用很应试的教育去灌输给他们,而是让他们自己在演绎中不知不觉地明白这些道理。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效和快速地让他们掌握和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式。我们也找了上海电影美术制片厂,跟他们谈了很多版权,包括大家比较熟悉的《葫芦娃》、《黑猫警长》。因为我们小时候看的这些动画片,都是非常传统的,像国画类的《小蝌蚪找妈妈》、《九色鹿》,可能大家都已经看过。这些非常经典的动画片,我们都可以把它转换成另外一种形式,让孩子们很好地来参与。

我们不光做了中文的版本,还做了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甚至我想做一些当地的方言的版本。这些语言在我看来是一种工具,孩子们可以很好地去掌握、去运用,但是讲述的一定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故事。所以我们掌握了这个原则之后,慢慢让孩子们去感受这些思想,孩子们现在非常乐意来参与这样的事情,这对他们来说很有趣味性,参与感很强,他们也有很多表演欲望,在舞台上也越来越自信了,这些都是我乐意看到的。所以每走一步,我都能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和变化,这些我想可能是让我继续坚持下去的最好的理由。

演员陈龙在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典礼现场

演员陈龙在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典礼现场

凤凰网文化:您对国学教育方面非常重视,同时我们现在也有很多孩子和年轻人都非常喜欢您的作品,那也想请您为喜欢自己的观众推荐一本国学读物,并且介绍它一下。

陈龙:国学读物,我觉得还是从四大名著开始。因为像很多小朋友,从连环画也好,一些手册、册页也好,大家都能看到,都能听到一些非常熟悉而且能够很快去掌握的故事,我觉得从这四本名著开始教导小朋友是最好的。因为我现在孩子两个,一个是8岁,一个是3岁,他们每天睡觉之前,我所讲的读物基本都是来源于这些故事,故事里面的一些小插曲和小片段,我们可以单独拿出来讲,也可以连贯起来讲,所以这些是孩子们最容易接受的。包括各种各样的形式,广播剧也好,动画片也好,大家都能看得到,网上搜也比较方便,所以我觉得从这方面让孩子们入手是最好的。

凤凰网文化:最后能请您给国学大典一句寄语吗?

陈龙:好。大家好,我是演员陈龙,这次非常高兴能够来参加第四届国学大典,希望国学大典越办越好,也希望第五届、第六届继续能够邀请我,我非常乐意来,谢谢。





来源:凤凰网作者:佚名编辑:sizhengbu字号:[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思政部版权所有 2001-2012 (C) ICP编号: 辽ICP备06000302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 造化乡 邮编:11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