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形势政策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思想政治专题网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政能亮丨高质信息公开是联防联控机制的法宝

发布日期:2020/4/10 12:56:29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举国上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中国粮食会短缺吗?粮价会上涨吗?家长眼中的“神兽”何时开学?高考会否推迟?如何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新冠病毒和SARS有什么不同之处?……这些关乎亿万家庭命运的话题,都需要政府部门及时权威的回应。

2月5日至今,每日举办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成为人们关注和了解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的重要窗口。新闻发布会汇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集中发布与抗击疫情有关的各项工作情况。

民众普遍需要的信息,已成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的热点议题。

高频率地举办、各部委相关负责人集体亮相,使政府信息公开得充分、及时和到位。各个相关部委和单位代表,在新闻发布会上敢于直面各路记者的提问,能够坦诚沟通疫情防控的最新相关信息,赢得了好评。与冷冰冰的数字和枯燥的文字相比,人们更加喜闻乐见的是面对面的沟通。正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代表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和回答,让人们能够科学和理性地认识疫情,并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和基层组织的疫情防控措施。

新闻发布会所传递的信号,发言人所给出的金句,很快就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话题。相关回应,也每每上热搜,实力圈粉、全天霸屏。

在3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快递员李杰作为快递小哥的代表,出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让千千万万奋战在普通岗位上的人们看到了希望,也间接推动了快递进小区等疫情防控政策创新。

除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全国各地都举办类似的新闻发布会,邀请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代表发布权威及时的政策,解答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与此同时,在移动社交媒体时代,各级政府部门广泛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微博、头条号、移动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发布各类信息。

此外,多地政府部门还通过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发布疫情相关数据,为推动企业创新、学术研究和媒体解读等提供了基础数据。和政府信息公开相比,政府数据开放意味着原始大数据的社会公开,有利于企业商业创新,促进了政府数据同其他数据的融合,并使政府数据的可读性得到加强。很多媒体和学术机构利用这些疫情数据开发了界面更加友好的互动地图和查询工具,满足了民众期望进一步了解更多信息的需求。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是危机管理时期临时启用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诸如此类的临时性政策,一般会在疫情结束后取消,但是期望类似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这样的政府信息公开方式能够在疫后持续、固化和升级,并为常态化的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新思路。当然,信息公开的频次和形式可以改变,而集合多个相关部门联合发布信息的手段,却值得在疫后保留和发扬。

目前各大部委和各级政府都设立新闻发言人,建立了新闻发布会制度。但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日趋复杂,往往涉及且需要多个部门通力合作。在各部门单声道的信息公开以外,开辟多声道的信息公开,将会使政府信息公开的正面影响倍增。如果设立跨部门的新闻发布会,对于危机时期的联合应对有很大帮助。

当然,新闻发布会还可以进一步提升。比如,受邀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人员是否可以更多元?专门安排的新闻发言人对新闻发布会得心应手,但是最了解实际情况的公职人员和普通人的出现,会更有利于赢得民众的关注和理解。期望看到更多普通人,让新闻发布会更加充满温情。

再如,新闻发布会是否可以使用PPT或其他多媒体手段,使人们可以更加直观地获取相关信息。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在发布调查报告时,就用图片展示中国疫情扩散情况和防控措施取得的效果。图片、视频、动画等多媒体的广泛运用,将为新闻发布会增色添彩,让民众一下子“秒懂”术语,更有利于释放政府信息公开的能量。

此外,一些地区专门设立了政务直播间,定期邀请领导干部进行政务直播。新闻发布会是否也可以采取类似的直播形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对于提升政府形象并拉近政府与民众的距离都大有裨益。

目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已经通过各大直播平台进行实时在线直播,未来可以将这一形式固定下来,使直播成为新闻发布会的标配。比如,通过直播平台来收集民众对新闻发布会的实时反馈,选取网友的问题进行解答,这些做法都将让新闻发布会在保持高度的同时更有温度。

需要注意的是,“信息量大”不等于信息质好,关键地方不能闪烁其词、不能“王顾左右而言他”,才符合新媒体时代民众对信息公开的期待,才能驱散各种有形和无形的阴霾。(作者马亮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来源:凤凰网作者:马亮编辑:sizhengbu字号:[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思政部版权所有 2001-2012 (C) ICP编号: 辽ICP备06000302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 造化乡 邮编:11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