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形势政策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思想政治专题网 >> 时政要闻 >> 形势政策 >> 正文  
吴春红案的正义已迟到 追责不能再迟到

发布日期:2020/4/3 14:13:38

被羁押5611天后,被认定投毒案的当事人吴春红终于改判无罪获释。吴春红说,他最希望的就是相关责任人能给他一个道歉。

虽然迟到的正义也是正义,但对于当事人来说,这份正义来得太迟。

为何三次证据不足被河南高院要求重审,商丘中院仍作出3次死缓判决?为何多次向河南高院申诉被驳回?相比宣告吴春红无罪,该案启动追责程序显然更令人关注。正义迟到,不能再让追责迟到。

从呼格案、聂树斌案、张志超案再到吴春红案,随着司法体制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疑案、错案得到了重审的机会。在评价这些案件时,有句话常被引用:正义或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公众在关注冤案结果的同时,更期待的是后续的追责。但是,冤案追责的过程极其艰难。通过盘点近10年来备受关注的冤案可以看出,道歉、追责已成为冤案当事人的愿望和舆论焦点。

在规范办案、审判程序的同时,建立完善的追责体系已刻不容缓。一方面要制定严谨的倒查流程,分清部门、办案人员的责任,作出合理、公正的调查结果,并及时予以公布,依法处理,及时补缺堵漏。另一方面也需要司法部门有勇气自揭短板,勇于承担责任,守住底线。

从舆情应对角度来看,每一次冤案的纠错都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若追责不力,往往会使纠错的社会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冤案追责,不仅能告慰蒙冤者,更关乎司法公信力。从长远来说,建立完善的追责体系,也可以尽量减少冤假错案的发生,推动司法体系的进步





来源:凤凰网作者:上游新闻编辑:sizhengbu字号:[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思政部版权所有 2001-2012 (C) ICP编号: 辽ICP备06000302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 造化乡 邮编:11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