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形势政策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思想政治专题网 >> 时政要闻 >> 形势政策 >> 正文  
5年多出一个合肥!专家揭广东人口迅猛增长原因

发布日期:2020/3/12 16:33:00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的加快建设,人口也继续在向大湾区集聚。

广东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9年广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 年末,全省常住人口 11521.00 万人,比上年末增加 175 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 71.40%,比上年末提高 0.7 个百分点。

按照预计,今年广东省人口增量将继续在全国领跑。

近年来广东人口增长呈现迅猛态势,数据显示,2014年广东常住人口为10724万人。也就是说,近5年广东人口增加了797万人,接近800万大关,略等于一个合肥市的人口数量。根据合肥市统计局数据,2018年末,该市常住人口为808.7万人。

广东人口的高速增长,可从两部分来看,一方面是自然增长较多。数据显示,去年去年广东出生人口 143.38 万人,出生率 12.54‰;死亡人口 50.99 万人,死亡率 4.46‰;自然增长人口 92.38 万人,自然增长率 8.08‰。自然增长人口之外,机械增长即从省外新流入的常住人口也达到了82.62万人。

为何人口增长如此迅猛?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对第一财经分析,广东市场经济发达,民营经济占比高,民营企业创造的就业岗位更多,因此对外来人口有很大的吸引力。从产业结构来说,广东近几年转型升级后,很多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吸纳的就业人口也多。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广东近几年流入的人口主要集中在珠三角,深圳、广州这两大城市又占据了大头。实际上,上世纪90年代,本世纪头十年,广东流入的人口也很多,但与当年主要是产业工人相比,现如今广东流入的人口中,高素质人才占据相当大的一部分,这也体现了广东产业转型升级所带来的变化。

澎澎说,珠三角整体上已进入到发达国家水平,对外来人口有很强的吸引力。其次,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建设,城市群内部轨道交通网络的完善,也助力城市人口增长。

此外,胡刚说,广东文化比较开放包容,生活舒适、宜居,也吸引了很多外地人过来居住。比如,近年来“反向春运”作为一种特殊的过年方式正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即部分老人前往子女工作地过年。这其中,广州位列反向春运城市第一。





来源:凤凰网作者:黄忆男编辑:sizhengbu字号:[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思政部版权所有 2001-2012 (C) ICP编号: 辽ICP备06000302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 造化乡 邮编:11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