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时政要闻  
公民道德
礼仪规范
职业道德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思想政治专题网 >> 公民道德 >> 礼仪规范 >> 正文  
人间有味是清欢——苏东坡的美食境界

发布日期:2019/4/17 12:45:12

苏东坡是中国文学艺术史上的天才,也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美食家。他一生既有身居朝堂的风光,又有九死一生、生死未卜、多灾多难的遭遇。东坡是一个既上得厅堂,又下得厨房,既能吃大餐,又能嚼草根的人。

有人做过统计,东坡菜和东坡小吃多达一百三四十种之多。东坡对美食有很大的热情,他的美食境界,不仅仅局限于山珍海味,还有粗茶淡饭,甚至还有连粗茶淡饭都吃不饱的时候。苏东坡二十多岁作《上梅直讲书》:“人不可以苟富贵,亦不可以徒贫贱。有大贤焉而为其徒,则亦足恃矣”

东坡什么都吃,有天上飞的,地上跑的,还有水里游的。主要有三道有名的菜。一是“烂蒸同州羊羔肉”,是把上好的杏仁茶、香菜、佐料混在一起放在羊羔的肚腹里面蒸煮而成;二是肥而不腻的“蒸幼鹅”;三是肉质洁白细嫩,低脂肪,高蛋白,营养丰富的“石斑鱼”,也就是上海松江的鲙鱼,因肉质鲜美,所以人们也称之为“海鸡肉”

东坡还在常州乡绅富豪的家里,吃过“死也值得一吃”的河豚,还写了一首《惠崇春江晚景》来称赞吃河豚的美妙,“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河豚虽然吃起来是鲜美无比,但是河豚的卵巢里面有剧毒,烹饪时稍微有点闪失,吃了就会死人的。

另外,众所周知,东坡除了创制“东坡肉”,还创制了“东坡鱼”,也叫作“五柳鱼”,就是在鱼的两面,顺着鱼刺划五道口子,以便入味。他还创制了煲鱼汤,曾专门写了一篇《书煮鱼羹》

当然,人们最欲知道的是,东坡在遭人陷害,穷困潦倒时,是怎么吃出美味的?且看《东坡羮颂》:“东坡羮,盖东坡居士所煮菜羮也,不用鱼肉,五味有自然之甘。其法:以菘,若蔓菁,若芦菔,若芥,皆揉洗数过,去辛苦汁,先以生油少许涂釜缘及瓷碗,下菜汤中,入生米为糁及少生姜,以油碗覆之,不得触,触则生油气,至熟不除”

真正的快乐美食,必定是超脱金钱的。美食,对于东坡这样一位打通了儒、道、释的哲学家来说,正如他当年与友人游南山作《浣溪沙》所言:“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正如儒家孔圣人曰:“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来源:凤凰网作者:佚名编辑:sizhengbu字号:[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思政部版权所有 2001-2012 (C) ICP编号: 辽ICP备06000302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 造化乡 邮编:11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