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形势政策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思想政治专题网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政能亮丨中欧合作需要“新抓手”

发布日期:2019/4/10 17:07:12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9年的首次出访,就来到了欧洲。4月8日至12日,李克强总理赴布鲁塞尔出席第21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之后赴克罗地亚参加第8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16+1)并正式访问克罗地亚。此访将为中克和中欧关系发展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注入新动力。

进入2019年以来,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欧洲三国进行的开年首访,到李克强总理这次出访,中国领导人如此密集而高规格的访问欧洲,在当前形势下尤为引人关注,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对欧洲(包括欧盟与欧盟国家)和中欧合作关系发展的高度重视。

5月23日欧洲议会将举行选举,在此之前举行这次“中欧峰会”是本届欧盟机构同中方领导人最为重要的互动之一。

作为最高级别的中欧政治对话机制,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始于1998年。20多年来,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机制运行良好,成为中欧双方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表现。自2003年中国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关系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合作的良好格局。

目前,中欧之间已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战略引领,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和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为三大支柱的“1+3”高层对话格局。在政治、经贸、文化和人文等领域,中欧之间的交流合作都取得丰硕成果。

在此次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中欧双方重申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活力,愿为实现和平、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承诺支持多边主义,尊重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当前形势下,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进一步充实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全球性和战略性内涵,不断推动中欧关系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迈进,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贡献。

长期以来,中欧贸易优势互补,贸易额不断攀升,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2018年中欧双边货物贸易额达6822亿美元,同比增长10.6%。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81.1亿美元,同比增长7.1%,欧盟对华投资项目2425个,实际投资10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3.5%和25.7%。截至2019年2月底,欧盟累计对华投资项目超过4.7万个,实际投资1322亿美元。目前,欧盟已连续15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互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

在出席欧盟中国商会成立揭牌仪式时,李克强希望欧盟中国商会要做好服务、倾听声音、树立形象,着力打造中国的“金字招牌”。此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以“搭建开放、创新、伙伴之桥”为主题,回顾总结自去年会晤以来“16+1”合作的最新进展,同时结合新形势深入探讨下一阶段合作的重点方向。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自提出五年多来,中国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主张开放包容透明,遵循国际规则和市场原则,吸引了众多欧洲国家积极参与合作。近年来,欧方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认知和态度更为客观、正面,合作意愿更为强烈,合作成果也不断扩大。

目前,已有15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正式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欧盟28个成员国中已有15个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其中,希腊、葡萄牙分别是同中方签署此类备忘录的首个欧洲发达国家和首个西欧国家,而在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16+1”合作的中东欧16国中,则包括11个欧盟成员国。

今年3月意大利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成为签署关于“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首个欧盟创始国和首个七国集团(G7)成员国。继意大利之后,卢森堡日前也已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迄今,已有20余个欧洲国家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由此可见,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已将“一带一路”倡议视为不容错过的重大历史机遇,对同中国深化和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充满期待。

“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中方始终秉持共商、共建与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合作。自2011年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成功举办以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即“16+1合作”,作为中国与中东欧16国共同创建的务实合作平台,已经成为中欧友好合作的一大创举。

作为“一带一路”融入欧洲经济圈接口,“16+1合作”是基于中国和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实际需要开展的互利多赢、开放透明的跨区域合作,有助于中国与欧洲深耕“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欧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自2011年3月19日开始运行,中欧班列截至2018年8月底累计开行突破10000列,国内开行城市48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截至2018年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2937列。如今,从飞驰在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连通着中国56个城市并可抵达欧洲15国49个城市。

通过这张巨大的国际物流网,中国的汽车配件、电子设备、纺织服装等产品和欧洲的红酒、燕麦等产品进入对方的市场。中欧互联互通的加强,既促进了区域经贸往来,也提供了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宝贵机遇。

中国和欧洲是世界舞台上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互为重要合作伙伴。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欧盟是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因此,两个“最大”之间的每一次对话,都会吸引全球的广泛关注。

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欧关系,乐见一个团结、稳定、开放、繁荣的欧洲。中国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致力于全面均衡、相互促进地发展同欧盟机构、成员国及欧洲其他国家关系。

回首过去,中欧经贸合作已结出累累硕果。展望未来,中欧经贸合作前景将更加光明,也将为近20亿中欧民众带来更多福祉。

(作者赵纪周系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来源:凤凰网作者:佚名编辑:sizhengbu字号:[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思政部版权所有 2001-2012 (C) ICP编号: 辽ICP备06000302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 造化乡 邮编:11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