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形势政策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思想政治专题网 >> 时政要闻 >> 形势政策 >> 正文  
为基层减负,党中央再出“大招”

发布日期:2019/3/20 13:01:53

昨天晚上,中办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的消息发布后,“基层减负年”迅速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

短短2000多字的通知,却有圈不完的关键词、划不完的重点句。其中几条要求更是让基层干部直呼解渴又过瘾:文山会海不能准;填表报数要控制;凡事甩锅行不通;检查督察要精简;边干边记没必要......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翻阅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基层的“小事”可谓不少:全国“携号转网”、发展养老服务业、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取消收费站、农户改厕等等。

短短几天,这些任务就已经有多个部委回应,分别给出承诺达到量化指标或作出资金安排的时间表,然而这些部署安排最终的落实落地,还是得靠基层干部。基层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石,其责任之大、任务之重,不言而喻。

但一段时间以来,许多干部群众反映,基层干部很“难”,是当下的一个普遍现象。“难”在哪里?开不完的会、填不完的表,再加上写不尽的材料、应付不尽的检查,让基层干部疲于奔波,自己都不知道“时间去哪儿了”。

干部干事的状态,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事业呈现的状态。如果任由这些形式主义表现侵蚀基层,那么党和国家出台的政策、推进的工作,要么“悬在空中”,高高在上不能落下;要么“停在路上”,姗姗来迟不能落实;要么“锁在抽屉”,空空洞洞不能落地,最终影响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对于基层面临的形式主义困扰,习主席见微知著、明察秋毫,时时牵挂于心。习主席指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很多形式主义问题,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这种状况必须改变!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

此次中办印发的通知,剑指困扰基层干部队伍中的一些问题,可谓切中痛点、直指病灶,既是落实习主席重要批示精神,也是回应广大干部的迫切期待。

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科学确定中央文件密级和印发范围,能公开的公开;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通知中,一个个数据标注减负的力度,无论是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还是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从中央层面做起”成为一个鲜明主题,传递出以上率下、刀口向内的意志。

然而也有人担心,中央这次规定的各项措施,虽然针对性很强,指向性明确,但是传递到地方,会不会出现层层曲解、变相加码、用形式主义排查形式主义的种种现象。事实上,这种担心不无道理,造成这一问题,主要是少数党委机关没有真抓的决心和意志,缺少有力行动和严格督导。对于这个问题,此次印发的文件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把手负总责,党委办公厅(室)负责协调推进落实。

当然,说一千道一万,基层减负最终还是要着眼于基层干部,为基层干部创造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空间。

基层的智慧是无穷的,基层的声音又是最真实的。只要我们能激发基层的工作积极性、点燃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便能迅速形成“由上而下擘蓝图,由下而上来落实”的良好局面,从而在激活基层一汪春水的同时,打通全面建设的七经八脉。

再次翻开政府工作报告,来自上海的“一网通办”,来自江苏的“不见面办理”,来自浙江的“最多跑一次”,这些由基层迸发而出的金点子,均被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惠及更多基层民众。

上下同欲者胜,左右齐一者强。只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我们的事业一定会越来越好!




来源:凤凰网作者:佚名编辑:sizhengbu字号:[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思政部版权所有 2001-2012 (C) ICP编号: 辽ICP备06000302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 造化乡 邮编:11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