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时政要闻  
公民道德
礼仪规范
职业道德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思想政治专题网 >> 公民道德 >> 职业道德 >> 正文  
教师职业道德原则、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教师职业道德范畴的关系

发布日期:2018/9/5 13:09:38

教师职业道德原则、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教师职业道德范畴在三个概念是教师职业道德部分的基本概念,虽然最常考的是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但往往学生对于这几个概念区分不清,偶尔考到偏理论性质的题目出错了较高,再此对这三个概念做详细区分,一方面加强理解,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理清教师职业道德部分的知识框架。

道德原则是一定社会或阶级对人们行为提出的最基本的要求,是道德体系的核心,是人们立身处世的基本准则,也是判断是非、善恶的基本标准。教师职业道德原则是教师在教育职业活动中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遵循的最根本的指导准则,教师在工作中要处理的国家民族、教师之间、领导之问、学生之间、家长之间等的关系,是一定社会或阶级对教师在职业活动中提出的最根本的道德要求。

道德规范是一定社会或阶级用以调整人们之间利益关系的行为准则,也是评价人们行为善恶的标准。道德规范指判断善和恶、正当和不正当、正义和非正义、荣和辱、诚实和虚伪、权利和义务等的道德准则。人们遵守道德规范要求的行为.就是善行;违反道德规范的行为,就是恶行。

道德范畴是反映人们之间最本质、最重要、最普遍的道德关系的概念,它包括义务、良心、公正和荣誉等。教师职业道德范畴,是指那些概括和反映教师职业道德的主要特征,体现一定社会对教师职业道德的根本要求,并成为教师的普遍内心信念,对教师的行为产生影响的基本道德概念,如教师义务、教师良心、教师公正、教师荣誉等。这是教师道德规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职业道德范畴反映了教师与他人、与社会之间最基本的道德关系,并成为教师内心信念而对教师行为产生影响。

教师职业道德原则与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范畴的关系是:

第一,道德原则是一定社会或阶级对人们行为提出的最基本的要求,是道德体系的核心。道德规范是比较具体的道德原则,是在一定条件下、一定范围内人们立身处世和评价是非善恶的标准。道德范畴存在于每一个人的意识和感情中,是反映人们道德关系和行为调节方向的一些基本概念。

第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范畴都是教师职业道德原则派生出来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范畴是教师职业道德原则的展开、补充和具体化。

第三,教师职业道德原则、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教师职业道德范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辅相成,共同构成教师职业道德体系的有机整体。




来源:凤凰网作者:佚名编辑:sizhengbu字号:[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思政部版权所有 2001-2012 (C) ICP编号: 辽ICP备06000302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 造化乡 邮编:11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