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思政教育  
教学动态
思政论坛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思想政治专题网 >> 思政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世界难民日书单:你对“难民问题”已经麻木无感了吗?

发布日期:2018/6/20 17:40:18

据联合国难民署19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战争和其他形式的暴力使全球被迫流离失所者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截至2017年年底,全球被迫流离失所者人数为6850万,平均每110人中就有1人被迫流离失所。将近三分之二的被迫流离失所者并没有离开自己的国家。

- 世界难民日书单 -

 
 
1
………………

无止境的逃离



作者:[土耳其]哈坎·甘迪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品方:未读
译者:刘勇军
 

"千万不要对任何人说起你是如何活下来的……人不应该谈起他们昔日的求生经历。我记得我哭了。"

如果我父亲没杀人,我就不会出生。

“在你出生的两年前……有艘船,名叫‘斯温科博’号,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它……船主拉西姆就是个狗娘养的……反正就是往船上装‘货’,至少有40人吧。其中一个病了。你真该看看那家伙是怎么咳嗽的!只剩下半口气了!大家都在猜他多大年纪,七十,兴许是八十……”

如果我父亲没杀人,我也就不会成为杀人凶手。

“我甚至问过他,你这人还能派得上什么用场呢?逃跑,移居到别的地方?就算到了目的地又能怎么样呢?你愿意受尽眼下的折磨再死?唉……然后,拉西姆对我说,赶紧吧,回来的路上再闲聊也不迟。当时我还没买卡车,也没个营生……”

如果我父亲没杀人,我母亲也不会在生我时死去。

“我偶尔会帮忙偷运移民。我逐渐摸清了其中的门道,还赚了点钱……我说好吧,那就这样吧。于是我们上了船,到无边无际的大海上……就快到希俄斯岛的时候,竟然遇上了暴风雨!‘斯温科博’号在劫难逃!我们还没弄清楚是怎么回事,就掉进了海里……”

如果我父亲没杀人,我永远也长不到九岁,和他一起坐在这张桌边。

“我看看四周,人们散落在周围的水中,喊呀,叫呀,挣扎呀……这些人是从沙漠地区来的,全是旱鸭子!这一刻,你还能看到他们,下一刻,他们就不见了!像石头一样沉下去了,全部,无一幸免!都淹死了……然后,我看到了拉西姆,他的额头上全是血……他的脑袋肯定是撞到了船上……你真该看看当时的海浪,跟堵墙似的!巨浪打来,活像是要把你吞掉!接着拉西姆也不见了……”

如果我父亲没杀人,也不会给我讲这个故事,我也不可能有命听。

“我本打算游泳逃生,但我就想了,要往哪边游呢?今晚算是死定了!我拼命地挣扎……然而,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只能做到不让脑袋沉到水面之下。我一直浮浮沉沉……我说,阿哈德,你的末日到了。你完了,小命算是送到这里了……跟着,我忽然在两波大浪之间看到了一个白色的东西……顶端黑乎乎的……”

如果我父亲没杀人,我就永远也不必知道他杀了人。

“我仔细一看,原来是那个病人……你知道的,就是我刚才和你说过的那个船主……他紧紧抓着一个救生圈……我甚至都不知道我是怎么游过去的,但我游到了他身边……我一把抓住救生圈,从他手里夺了过来……他愣愣地看着我……像这样伸出手……我使劲儿推了他一把……扼住他的喉咙……跟着,一个海浪打来,把他卷走了……”

但是,我父亲真的杀了人,这一切真的发生过……

那天晚上,我父亲慢慢地讲述了这个故事,时不时沉默片刻才会再次开口,而他的话仿佛与我们之间流动的空气融合在了一起。事实上,正是出于这个原因,父亲的故事才深深地烙印在了我的记忆中。它在我的脑海里安了家,一次又一次地回放。或者说,它留在了我仅存的良知里……现在,我很想知道,如果我父亲没杀人,那我是不是根本就不会有父亲了。时光荏苒,越发证明了这一点……

他再也没有说起过那次谋杀。他也不必这么做。你会向同一个人坦白同一项罪恶多少次?

听一次已然足够。已经足以让你缓缓地从桌边站起,躺在床上,无法心安理得地闭上眼睛……

我记得那天晚上我在想:为什么是现在?为什么要在现在讲起那件事?他是讲给我听,抑或只是讲给他自己听?或许对于他9岁大的儿子,这是他唯一可以传授的人生经验。或许这是他唯一拥有的重要信息,唯一真正的生活经验,即,无论如何都要活下去!

我还记得我在他的故事里总结了一个教训:千万不要对任何人说起你是如何活下来的……人不应该谈起他们昔日的求生经历。我记得我哭了。人不应该谈起他们曾如何夺走其他人的性命。我只有9岁。我不可能知道的是……你首先得活下来,才能把如何活下来的故事讲给别人听……过了一会儿,我开始想象父亲一把扼住那个老头的喉咙、用力推开他的情形。我觉得那个老头肯定和父亲一样也有喉结。我在心里问自己,父亲是否摸到了老头的喉结?那个喉结是否在他的手心里留下了印记?当他抚摸我的脸颊之际,我是否也能感觉到它?我记得接下来我睡着了。

 
 
2
………………

我无尽的苦难:欧洲难民危机全纪实



作者:帕特里克·金斯利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译者:孙文龙
 

每到周末,像哈希姆这样的家庭都会到当地的公园游玩,在松树底下烤肉。但最近,气氛越来越紧张。一些巴沙尔政权的拥护者杀死了两个年轻人,把他们的尸体绑在一辆汽车上,绕城示众。大家都敢怒不敢言,但这两个年轻人的亲朋好友忍耐不住了。他们聚集到大街上抗议,并吟唱圣歌悼念死者。

此刻,哈希姆被推搡到一辆厢式货车的后面,三个孩子从房间里注视着他——政府开始报复了。这次报复行动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首先,哈希姆和邻居们被带到大马士革机场地下的一所秘密监狱。管理这个监狱的是实力强大的空军情报局。从空中监视到民间监督,该部门的行动所及之范围,远超人们的想象。哈希姆和邻居们被逮捕后,没有公诉人对他们提出公诉,他们也没有受到任何指控和审讯,只是不断遭受拷打,然后被关在牢房里,直到政府从附近的村子里抓到足够多的人。三天后,他们被转移到大马士革的空军情报局总部。

在这里,数百人被硬塞进位于地下深处的单人牢房里。每天都有四五个人被拖到刑讯室里。狱警用电棍电击单身男子的生殖器。像哈希姆这样已为人父者有时会免受这种侮辱,但他们会被绑着手腕吊起来。哈希姆曾被吊了12个小时,身上的衣服都勒进了皮肤里。有的人被吊的时间更长,他们的双手后来不得不被截肢。

他们的遭遇并非特例。实际上,从某种角度来看,他们还算是幸运者,因为至少他们活了下来。后来的事实表明,2011—2013年,至少1.1万名被扣押者在叙利亚的地牢(就是哈希姆被关押的那种牢房)被折磨致死。一名代号“恺撒”的摄影师受政府之托,负责拍摄受害者的尸体。他把一个存有5.5万张被扣押者尸体照片的电脑硬盘偷偷运出叙利亚。这些照片证实了政府的残酷。据照片显示,很多人在被拘期间惨遭殴打,有的甚至被掐死或者电击致死。一些人的眼珠子都被挖了出来。

哈希姆没有遭受这样的厄运,但他仍然不能回家。大约三个月后,他被转移到一处类似飞机库的地方。当时他完全不知道自己身处何方,后来他才知道,那是阿萨德家族专用的军事基地——马泽机场。那个飞机库空间很大,可以容纳好几架飞机。不过,由于关押的人太多,他们不得不轮流躺下休息。

哪些人晚上休息,哪些人白天休息,没人能搞清楚。刚被捕的时候,他们的手表就被抢走了。外面的自然光线一点儿也透不进来,因此在这个四处回声的空间里根本无法计算时间。几个月就这样过去了,也许是几个季度都过去了,谁知道呢?斋月来了,又结束了,然而,这些被扣押的人并不知道。唯一明确的一点是,狱警逐渐厌倦了暴力,对他们的殴打减少了。当时仍然没人敢问狱警他们什么时候能够被释放。他们知道这事不能问,一旦问起的话,很可能又要遭受一顿折磨。

 




来源:凤凰网作者:佚名编辑:sizhengbu字号:[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思政部版权所有 2001-2012 (C) ICP编号: 辽ICP备06000302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 造化乡 邮编:11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