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形势政策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思想政治专题网 >> 时政要闻 >> 形势政策 >> 正文  
辽宁:深入改革办法多 迎难而上勇爬坡

发布日期:2017/9/13 12:12:21



东北制药制剂产品生产线。东药集团供图

东北工业行不行,首先看辽宁。辽宁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深化改革,依靠改革,工业爬坡过坎,呈现回升势头,经济柳暗花明,出现复苏格局。

“并购南京瑞尔医药不仅可以补充我们现有业务和产品的不足,还有助于布局新的业务领域。”东药集团董事长魏海军告诉记者,此次并购是东药集团真正意义上通过输出资本加速企业发展的“里程碑式”的事件。今年上半年,东药集团的业绩大幅提高,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106%-1201%。从扭亏为盈到飞速发展,东药集团尝到了改革的甜头。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是辽宁振兴的根本。以东药集团为代表的国企改革对辽宁的发展具有重大牵引作用。“辽宁正在走出低谷、走出困境!”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希表示,辽宁经济呈现筑底企稳、稳中向好态势,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释放人才活力 高新技术亮点频现

走进沈北新区利源精制厂区,上百台一流的五轴机床正在加工。这里正在紧锣密鼓加工高铁机车部件。“两年时间内,我们投资过了百亿元。明年初,中国第一列民间资本的高铁列车就可以开出了!”董事长王民说。

5月中旬,华晨宝马新大东工厂落成,宝马新5系汽车正式投产,这个投资76亿元人民币的新工厂,代表了宝马集团全球最新生产体系与生产技术,是“中国制造2025”对接“德国工业4.0”的先行者;7月上旬,华晨宝马研发中心在铁西区落成。从研发中心到发动机再到整车,宝马集团在沈阳形成了全产业链。

大连湾装备制造业聚集区里,到处是火热的生产景象。在中国一重大连核电装备公司的生产车间,总经理郑宝峰自豪地说,今年将出产核电主设备16台,创历史最高水平。全年力争实现订货35亿元、回款32亿元、利润2.5亿元、员工收入增长7%至9%的目标,实现连续15年赢利。

今年以来,辽宁高新技术企业亮点频现:沈阳机床推出了智能制造升级版本,在全国布局智能制造谷,在全球率先试水智能制造新生态。东北大学建设的云计算科技产业园,是东北地区第一个集超算、云计算、空间信息、移动互联网四位一体的大数据处理平台。基于卫星遥感和大数据分析,有效助力辽沈地区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当前,辽宁多数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正朝着智能化、高端化、服务化方向发展。

辽宁振兴,人才是关键。7月,辽宁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释放一系列政策红利。每年在工匠技师中选拔100名“辽宁工匠”,给予每人10万元生活补贴,并享受省级优秀专家待遇;允许科研人员适度兼职兼薪;打造“人才特区”,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激励政策……

如此大力度、全方位地部署人才工作,近年来在辽宁尚属首次。

优化营商环境 抓紧振兴“牛鼻子”



营口自贸区推进实施“三十九证合一”,以‘减证’带动‘简政’,释放巨大政策红利,为企业提供更大便利。东北新闻网 许嘉玥摄

在营口沿海产业基地,“7个工作日拿到土地使用证”的海润光伏产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总部在江苏的海润集团负责人张艳娟坦言,最初要在北方投资难免有些顾虑。如今,“一站式”服务让她体验到了“营口速度”。“备案立等可取,半小时就能完成;规划、土地、环保等审批手续在法律框架下走‘绿色通道’……”回想起项目投放过程,张艳娟感慨颇多,“从项目洽谈到开工,一共才用了3个月,投放周期至少缩短了一半,为企业节约的成本不可估量。”

“营口速度”并非海润集团所专享。毗邻海润集团的忠旺集团在国内3个城市同时签约建设新工厂,营口市签约最晚,但开工最快,投产最早。

“针对企业反映的乱检查行为的问题,沈阳市国税局建立和完善了以“无风险不打扰,无派单不执法”为原则的税收管理员工作任务派单模式;针对市民反映的窗口单位服务差的问题,全市476个政务服务窗口单位,推广双休日不休息、延时错时服务举措……”沈阳市委常委、秘书长连茂君告诉记者,三个月内,沈阳市向社会公布了两批51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营商举措。

今年前8个月,沈阳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04650户,同比增长54.99%,工作日平均每分钟就诞生1.31户市场主体。这些集中在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市场主体,为沈阳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调整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在8月15日举行的京沈项目对接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京沈两地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创新合作机制,已确定对口合作项目95个,总投资达121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0个,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注入新动能。

经济增速放缓 民生投入不降反升



建昌县巴什罕乡光伏产业扶贫项目。新华网 刘舒摄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东北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上半年,辽宁居民收入跑赢了GDP,全省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65元,同比增长6.2%。辽宁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党中央给了咱这么好的政策,咱自己还不得加把劲,把日子过好嘛!”葫芦岛市建昌县石佛乡梅杖子村张桂生、韩丽芹夫妇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去年,靠政府协调贷款,两口子买了3头牛,买来时个个儿怀崽,如今牛栏里不仅新添了3头牛犊,3头母牛肚子里又都有了“动静”,一家人的生活一下子“牛”起来了。

3年前的葫芦岛市建昌县有12.5万贫困人口,总数居省内各县区之首。全省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就是建昌。如今,建昌全县已减少贫困人口3.5万人,重点贫困村目前只剩下89个。而在这一过程中,建昌创造出的一系列扶贫模式更是弥足珍贵。

7月,辽宁省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方案出台,将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较2016年提高5.5%,辽宁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实现“十三连涨”。“辽宁有600多万名企业退休人员,占全国的7%。只有这部分人增收,才能保证全省城镇居民增收。”辽宁省人社厅厅长杨忠林这样说。

“辽宁经济增速放缓,民生投入不降反升,兜住民生底线,坚决防止经济下行压力传导到民生上面。”这是辽宁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群众作出的承诺。

持续上扬数据的背后,是辽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带来的动力。

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固然不会一蹴而就,但经济的回暖、新动能的积蓄,辽宁浴火重生、重振雄风的路子将越走越宽、越走越实、越走越好。




来源:人民网作者:胡佳林、…编辑:sizhengbu字号:[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思政部版权所有 2001-2012 (C) ICP编号: 辽ICP备06000302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 造化乡 邮编:11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