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思政教育  
教学动态
思政论坛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思想政治专题网 >> 思政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王继平: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发布日期:2017/8/31 18:48:12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孙竞)8月30日上午,教育部召开第二场"教育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建设有关情况。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在发言中表示,经过多年持续建设,我国职业教育领域基本形成了以专业目录、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教学标准、顶岗实习标准、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等五个部分构成的国家教学标准体系。

王继平介绍,目前的建设成果具体包括2个专业目录,即《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及其设置管理办法和《高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及其设置管理办法;230个中职专业教学标准和410个高职专业教学标准;9门中职公共基础课教学大纲、9门中职大类专业基础课教学大纲;70个职业学校专业(类)顶岗实习标准以及9个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等。

王继平说,标准制定过程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或倡议,深刻分析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形势,关注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比如在中职专业目录当中,适应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增设了观光农业经营等专业;适应发展民族传统文化产业的要求,增设了民族刺绣、民族工艺品制作等系列专业。在高职专业目录当中,适应先进制造业发展需要,增设了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航空装备等专业类;适应经济社会各领域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要求,设置了智能交通技术运用、网络新闻与传播等专业。

“可以说,具有中国特色、比较系统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他强调,“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从过去的‘参照普通教育做’到现在的‘依据专门制度和标准办’,标志着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王继平强调,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是基本标准,强调是基本标准,不要说国家标准就是最高标准。国家标准体现了国家关于教育教学的基本要求,我们努力体现标准的引领性、指导性,同时也注重区域的差异、校际差异,给不同区域和不同学校留下了发挥的空间。

发布会上,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刘克勇以江苏名菜”扬州狮子头”的烹饪教学为例介绍了扬州旅游商贸职业学校在国家教学标准的指导下取得的成效。刘克勇说:“统一数据的量化标准烹饪教学,既避免了学生反复在操练中自己瞎摸索,又保证了产品制作的品味,与传统教学相比,大大提升了教学效果。”

此外,针对某些院校设置“龙虾专业”,王继平认为,设置专业是学校权利,但这一权利不能被滥用。如果是目录之外的专业,不是不可以设置,但是要经过论证,要有科学性,不能误人子弟。 






来源:人民网作者:孙竞、付…编辑:sizhengbu字号:[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思政部版权所有 2001-2012 (C) ICP编号: 辽ICP备06000302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 造化乡 邮编:11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