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形势政策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思想政治专题网 >> 时政要闻 >> 形势政策 >> 正文  
习近平将出席G20杭州峰会 “中国烙印”释放惠民红利

发布日期:2016/8/29 17:24:52



8月15日,外交部就习近平主席主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记者 杨牧摄)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习近平主席将主持峰会欢迎仪式、开幕式、5个阶段会议、闭幕式等10多场活动,与各方一道共商世界经济合作大计,共襄全球发展盛举。

作为本次G20杭州峰会的主席国,中国正在为全球经济合作搭建一个各国能够大有作为的“舞台”,寄托世界探寻经济强劲增长动力和国际经济合作方向的期待。

这场风云际会将为国际经济秩序前景给出什么答案?相关专家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将积极提出创新、结构性改革等新思路,让世界听到更多东方声音,也为发展中国家铺路搭桥。中国主场将进一步汇聚共识、释放红利,产生“蝴蝶效应”影响老百姓的生活。

贡献“中国智慧”

如何为全球治理提出新方案?

2013年以来,从俄罗斯圣彼得堡,到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再到土耳其安塔利亚,习近平主席连续3次出席G20领导人峰会,并先后发表重要讲话。三次讲话中,习近平谈及了对世界经济总体形势的判断,并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更好地完善全球治理提出中国方案。

“明年9月,我将在西湖之畔欢迎各位。”2015年11月30日,习近平就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发表的致辞饱含着诚挚的邀请。今年,G20峰会的季风终于吹到杭州。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对人民网记者说,这是中国第一次主办G20峰会,也是中国第一次引导和主持全球治理的顶层设计;既是近年来中国最大的公共外交事件,也将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最重要的一次展示。通过G20杭州峰会,中国将向全世界贡献中国的治理智慧。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创新发展、实现联动增长,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牵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动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中国理念和行动,进一步丰富了G20合作内涵,以“创新”“活力”“联动”“包容”承载,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保证各国的执行力而提出方案。

杭州峰会相关议程安排已于8月15日公布。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指出,“在今年的G20峰会上,中国在峰会的议程设计上有完整的思考,希望把中国经济治理经验与其他国家分享。”

作为东道主,中国邀请包括东盟成员国在内的多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与会,使发展中国家有机会直接参与全球治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杭州峰会的亮点之一就是增加了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使发展中国家诉求得以畅通表达,进一步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

把脉世界经济

如何探寻创新发展“新良方”?

“二十国集团的任务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当前形势下,亟需我们回答两个问题。一是‘怎么看’,要精准把脉世界经济形势。二是‘怎么办’,要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开出良方。”在2015年11月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习近平如此定义G20峰会的任务。

根据此前公布的主题和议程,把脉世界经济,探寻发展“新良方”依旧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再次齐聚讨论的不变主旨。习近平将同各方一道,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以及“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等重点议题展开讨论,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为国际合作指明方向。

“中国目前已经成为新一轮全球化的‘发动机’”。王文对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今年G20峰会的议程和内容比往年要更加务实。一是体现在贸易部长机制的年度化、就业部长机制的年度化、农业部长机制的年度化。二是G20杭州峰会推动建立了全球金融安全网。

G20杭州峰会首次将“创新”列为核心议题之一,将推动结构性改革与创新增长两个‘轮子’同转,同时激活贸易与投资两大引擎,为全球经济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力。

王文认为,今年G20杭州峰会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把G20峰会从短期的危机应对机制变成一项长效治理机制。“G20峰会能够成为一个长效治理机制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黄薇则表示,G20不光要注重其长效机制,也要注意解决短期的问题。同时,“怎样去掉制度上的障碍,提振全球经济增长,给它灌注更多动力,这也将是今年G20的一个重要成果”。

发挥主场优势

如何向中国百姓释放红利?

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一个“稳”字是中国给世界的答卷。阮宗泽表示,从APEC雁栖烟波到G20钱塘潮涌,9月的杭州必将续写中国“主场外交”新精彩。

G20杭州峰会的主题体现了中国诉求,同时也协调了各国发展政策。“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进各国经济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2015年11月30日,习近平就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发表致辞时这样说道。

为世界经济“集智聚力”的杭州峰会,又将如何影响老百姓的“钱袋子”?有哪些惠民红利将释放出来?王文指出,G20峰会从全球层面进行顶层设计,领导人共同谈商定的一个议题、甚至一句话,都可能会产生“蝴蝶效应”,影响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每次G20 峰会召开之际,都会有更多涉及普通民众的议题被列为重中之重,包括低收入国家经济增长、中小企业发展、能源可及性、妇女和青年就业等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国际经济关系室主任赵江林在《环球》杂志撰文指出,将更多的民众纳入经济增长的体系中来,这是G20 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的人文情怀。

赵江林进一步指出,目前G20 正在支持联合国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在基础设施投资、粮食安全、税收、普惠金融、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取得了大量务实成果,这使得中国老百姓能够在健康、医疗、教育等领域享有更多的福利,也使得G20 峰会越来越贴近百姓,造福百姓。

王文以中国人海外旅行消费举例。“每年中国出国的人数已经超过1.3亿,但购物和消费处在不平等的金融体系之下,令普通的旅行者在不知不觉中蒙受损失。”

目前中国人到其他国家消费,在汇兑外币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汇差损失,如何避免出国途中钱袋子偷偷变“瘪”?国际金融秩序的平等和民主化是关键。王文指出,要实现这一目标,推动国际金融体制和机制改革,提高交易效率,必须通过G20这个平台来谈判协商。

同时,宏观经济改善将为中国深化改革带来红利,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阮宗泽表示,G20峰会的召开,能够进一步推动世界经济的好转和增长,中国因此有更多的出口,也意味着更多的就业机会。

赵江林认为,通过改革激发国家乃至世界的增长,其实质是以结构性改革改变要素配置,生成新的要素组合,以增强经济增长的韧性或弹力,使得老百姓的收入能够有所保障。

中国多边外交和主场外交的重头戏即将上演,为合作找到“最大公约数”,中国贡献有目共睹。如何以G20杭州峰会包容的全球价值撬动经济发展,奏出国际协作新乐章,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人民网作者:李警锐 龚…编辑:sizhengbu字号:[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思政部版权所有 2001-2012 (C) ICP编号: 辽ICP备06000302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 造化乡 邮编:11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