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思政教育  
教学动态
思政论坛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思想政治专题网 >> 思政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思政课的实践教学改革会

发布日期:2016/3/29 16:29:30

2016年3月21日晚6点整,主任崔莉芳和副主任安菲在礼堂开展关于“两会”的讲座。

   讲座首先由崔主任进行“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说明会。思政课实践教学涉及到的科目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改革过后的成绩分配也有所改变,理论成绩只占据总成绩一半的分数,而另一半则需要通过实践来获得分数。我们的实践成绩可以通过公派校外实践、参加校企合作、参加校园大型活动、参加校内劳动课、参加校内外各级比赛并获得荣誉证书、参加思想政治教育讲座这六条途径来获得成绩。在说明会的最后崔教授嘱咐我们一定要保存好我们的实践手册,因为这本手册必须是人手一本的。如果丢失,后果自负。

   崔教授的说明会结束后是安菲副主任为我们进行“两会”的讲解。

   全国“两会”是一个约定俗成的简称,正式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简称“人大”)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会议”(简称“政协”)。今年的的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3月3日在北京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3月5日在北京召开。

   制定修改国家法律,选举国家领导人等国家大事,都在“两会”中讨论。而且“两会”涉及社会发展各个层面的无数议题,是广大选民表达意见和要求的好机会。由此可见“两会”的重要性。每年两会,政府都要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再报告下一年的重点政策,这些政策可能对百姓的生活产生发影响,承载着亿万期待。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利的机关。人大选举产生并监督“一府两院”。人大有权利制定和修改国家各种法律。而政协对国家大政方针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并通过建议和批评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政协的十六字方针。在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一词频道的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代表委员”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的“代表”一词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会议”中的“委员”一词的结合。代表委员们要模范的遵守宪法和法律,还要经常倾听群众的意见。积极向国家机关反映。并且监督国家机关,帮助政府改进,推行工作,积极向群众宣传、解释政府政策。

   在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要审议各项报告,人大代表向大会提出议案,政协委员提出提案。人大代表的议案和政协委员的提案是有很大的区别。议案必须是代表团或30名以上代表联名,而提案可以个人名义或联名方式提出。提案可在会议期间或休会期间提出。它们的要求也各不相同,议案需要写清案由、安据和方案。提案则需要反映大事,言之有据、案情清楚、建议具体、一事一案、书写工整。而议案和提案的最大不同之处则在于议案一经通过,就具有法律效力,而提案是民主监督的一种形式,没有法律的约束力。以上所述都是它们的不同之处。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出现了“大众旅游时代”、“人地钱”挂钩、海外仓、光网城市、相机调控、分享经济、容错纠错机制……这些新的词汇。

   2016年“两会”的关注热点有扶贫攻坚战,“一带一路”制度反腐、慈善法修改、司法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发展和十三五规划。其中的“十三五规划”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简称。“五年规划”原为“五年计划”中国从1953年开始制第一个“五年计划”。从“十一五”起“五年计划”改为“五年规划”。

    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共委员会第五次会体会议上,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十三五规划的纲要由此尘埃落定。十三五规划纲要全文约22000字,分三大板块,八个部分。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奋斗目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大局、坚持党的领导这些是它所遵循的原则。在十三五规划中有十大亮点,这些亮点都是和我们百姓息息相关的。分别为:公共服务、扶贫攻坚、教育公平、就业创业、缩小差距、大病保险、食品安全、全面两孩、户籍改革和友善生态。由此可见国家对我们百姓的关注度。

   通过此次会议,同学们不但对思政课实践教育改革有所了解,而且知道了应该如何来获得实践成绩。“两会”的讲座不但使原本对国家大事属于模糊陌生阶段的同学对它有一定的了解,而且对于那些原本就对国家大事比较感兴趣的人更是有了深入的理解。希望以后还能参加这种有意义的讲座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张一迪编辑:sizhengbu字号:[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思政部版权所有 2001-2012 (C) ICP编号: 辽ICP备06000302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 造化乡 邮编:11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