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思政教学  
法制教育
心理导航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思想政治专题网 >> 思政教学 >> 法制教育 >> 正文  
加强法制教育 构建和谐校园

发布日期:2016/3/17 20:26:28

 近年来,青少年犯罪问题十分突出,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在青少年犯罪中,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各类技工学校学生犯罪率有上升和抬头的趋势。如何有效预防、降低技校生的犯罪率,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已成为技工学校教育工作的当务之急。笔者根据技校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的经验,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一、技校学生的犯罪原因浅析 
   
  技工学校的学生年龄通常在十四周岁至十八周岁之间,该年龄恰好和我国刑法规定的刑事责任年龄相符,亦即处于“相对刑事责任”的年龄阶段和“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的年龄阶段,我们通常所指“未成年人犯罪”就是指该段年龄。该年龄段正是刚进入青春期,生理、心理上容易发生激烈变动的年龄,容易受内外各种因素的影响,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一)自身原因


  青少年犯罪的原因有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内因是指“自身原因”,包括人生观、价值观等因素;而外因主要指源于家庭、学校、社会等各种因素的影响。 
  1.人生观、价值观的严重扭曲。市场经济环境下,受“金钱至上”的错误观念影响,不少技校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严重的扭曲,崇尚利己主义和享乐主义,寻求刺激,对物质欲望的要求十分强烈,成为其实施犯罪的内在动力。 
  2.“一切以自我为中心”。他们将是否满足个人的需求作为衡量一切事物的价值标准,甚至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人痛苦的之上,为此置法纪于不顾,用各种非法手段达到满足自己欲望之目的。 
  3.“为朋友两肋插刀”。由于技校生涉世未深、思想单纯,极易感染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不良思潮,讲“江湖义气”,很容易成为罪犯的帮凶。 
  4.情绪不稳定,自控能力差。在技校生犯罪案件中,伤害、暴力犯罪占了一定的比例,其中许多案件是由于一时过激触发的。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青少年自身素质较低,分辨是非能力较差,其无知性、盲目性很难应付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影响,很容易被人教唆利用,从而走上犯罪道路。 
  (二)家庭原因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家庭教育的缺陷是子女形成不良个性的基础。家庭因素主要分以下几种情况:一是父母文化程度不高,不会管,出了问题的时候往往是棍棒相加,缺乏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二是子女长期养成的不良习性,父母管不了,因为没有从早期教育入手,管的晚了;三是父母对子女丧失信心,不愿管,顺其自然;四是父母离异后,孩子无人管,为了自己而不顾及或无暇顾及孩子,使之浪迹社会;五是父母自身行为不端直接影响孩子,使之效仿父母,小偷小摸,打架斗殴,所谓“问题家庭出问题少年”。

(三)学校原因 
  学校教育对青少年们的成长至关重要,学校不当的教育方法是导致一些青少年流向社会、走向犯罪的重要因素。 
  1.法制教育的缺乏,或者流于形式。学校缺乏对青少年思想品德和法制方面的教育,是青少年违法犯罪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因素。很多青少年学生不知什么是违法犯罪,缺乏普通的法律常识,不知法、不懂法,更谈不上遵纪守法。 
  2.对学生处分时缺乏慎重考虑,处分后对学生放弃教育。对违反校纪的学生进行处分,是教育、挽救学生的一种手段,若运用得好,可以对有不良行为的学生起到警告、震慑作用,使之不敢、不会再犯;运用不好,则会使受处分的学生产生悲观、消极的情绪,从此自暴自弃,在邪道上越走越远,进而滑向犯罪的泥潭。




来源:法则教育网作者:未知编辑:sizhengbu字号:[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思政部版权所有 2001-2012 (C) ICP编号: 辽ICP备06000302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 造化乡 邮编:11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