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时政要闻  
公民道德
礼仪规范
职业道德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思想政治专题网 >> 公民道德 >> 礼仪规范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岐山周礼文化是炎黄子孙共同遵循的道德礼仪规范

发布日期:2016/3/17 17:01:55

中国人若从文化、文明上寻根,这个就在陕西岐山周原;若从姓氏血缘上寻根,岐山姬姓是中国姓氏源头之一。”37日,陕西传媒网记者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台盟界别小组采访到了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台盟陕西省主委王二虎。他建议,加强道德礼仪文化和姓氏文化的研究,使两岸青少年更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而增进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凝聚力。

周礼文化是炎黄子孙共同遵循的道德礼仪规范

陕西是中华文化的发祥地,拥有深厚的历史根基,特别是以周秦汉唐文化为代表的文化体系,已经成为中华文化的象征和核心。近年来,陕西以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通过加强海峡两岸青少年交流,增强台湾青少年民族归属感。

王二虎委员认为,肇始于陕西岐山的周代礼仪文化中所包含的各种礼乐制度和礼仪规范,已成为中国几千年礼仪文化的重要源头,影响了周以后近3000年的中华文明史。

在今天,周礼文化所承载着的中华文化之根、道德礼仪之源、中华姓氏文化之本,更深深影响着海内外中华儿女,成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炎黄子孙共同遵循的道德礼仪规范。王二虎说。

设立生态保护实验区将其打造成世界文化遗产

王二虎委员建议,当下应积极重视对周礼文化的弘扬、挖掘,加大周礼文化的宣传和普及力度。把周礼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做好周礼文化的研究,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其更好的为经济建设服务;继续坚持办好祭祀周公和周礼文化大讲堂等活动,提高两岸同胞对周礼文化的认知率,使人们在感受周礼文化魅力的同时,更好的接受传统文化熏陶和教育。

此外,他还建议建立周礼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强调对岐山地区文化生态的整体性保护,努力把周礼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打造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唯一的西周文化遗址公园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

建立中华姓氏馆打造中华姓氏源品牌

王二虎强调,应充分发挥岐山周文化景区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重要载体作用,努力打造岐山海峡两岸青少年周礼文化交流基地,以吸引和鼓励更多的社会资金及台资到海峡两岸青少年礼仪文化交流基地投资,进行文化产业创业合作。

同时,要加强周礼文化软件元素的建设,以传承利用礼仪文化为重点,推广周礼文化进家庭、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活动,推进不同行业、地域和人群对礼仪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开辟姓氏之源园区,开发姓氏文化,建立中华姓氏馆,打造中华姓氏源品牌,让更多海内外炎黄子孙到周人故地寻根问祖,祭拜祖先。(陕西传媒网特派北京记者余诚忠张亚)





来源:公众号作者:未知编辑:sizhengbu字号:[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思政部版权所有 2001-2012 (C) ICP编号: 辽ICP备06000302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 造化乡 邮编:11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