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思政实践  
实践活动
理论园地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思想政治专题网 >> 思政实践 >> 理论园地 >> 正文  
最根本的党内法规——党章发展巡礼

发布日期:2015/12/8 14:36:29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党内的“宪法”,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中具有最高地位和最高效力。


  1921年7月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虽然不是正式的党章,但包含了党章的内容,实际上起到了党章的作用。1922年7月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是我们党第一个正式的党章,共六章29条。


  从党的二大至今,我们党共有17部党章文本,对党章进行了16次修改,其中有几次比较重要的修改。


  1927年根据党的五大精神,中央政治局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第一次明确提出“党部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1945年党的七大通过了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七大党章第一次增加了总纲部分,体例上由以往的“条文”变成“总纲+条文”;第一次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特别强调了党的群众路线;第一次用“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领导下的民主”来概括党的民主集中制;第一次把“四个服从”作为最重要的纪律载入党章;第一次规定了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七大党章是我们党独立自主制定的第一部党章,是民主革命时期最好的一部党章。


  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通过了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十二大党章除总纲外,共十章50条。十二大党章对党员和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组织上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改善了党的中央和地方组织的体制;对党的民主集中制和党的纪律作了比较充分、具体的规定;第一次将入党誓词载入党章。十二大党章是党的现行党章,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继八大党章之后的一部好党章,将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第一次把党内法规写入党章。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增写了党徽党旗一章。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全面概括和论述;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丰富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对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的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八大党章除总纲外,共53条,分为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组、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党徽党旗等11章。


  党的各级组织和全党同志都要认真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而奋斗




来源:林飞作者:秘书工作编辑:sizhengbu字号:[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思政部版权所有 2001-2012 (C) ICP编号: 辽ICP备06000302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 造化乡 邮编:11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