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思政教育  
教学动态
思政论坛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思想政治专题网 >> 思政教育 >> 思政论坛 >> 正文  
加强党的领导 打造360度党建思政工作体系

发布日期:2015/9/21 16:22:14

企业党委的核心价值,在于打造坚强政治核心,将政治优势转化为政治资本,实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全价值链增值创造,服务中心工作,助推改革发展。

中航飞机研发中心党委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出了一套使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中心的体系,即构建一个“360度立体式、全景式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明确“两大核心”,十八大确立的政治核心与研发中心科研生产经营核心;坚持“三融”标准,融入型号研制与经营工作,融入价值链增值服务,融入职工生活;将中心党委各项工作与科研经营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综合效用,实现党建工作360度覆盖,与业务板块360度对接,对员工实施360度关怀,最终达到出成果、出人才、出精神、出文化的“四出”目标。

强化主体责任,党建工作360度覆盖。党委不断强化抓党建主体责任,从严治党,制度建党,实现了党建工作的360度覆盖。一是完善制度,构建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狠抓党务基础工作规范性,实施党支部工作“8+2”模式,使“三会一课”等党建基础工作更加规范,持续推进党建工作法治化、党建流程规范化。二是完善党组织机构设置,确保业务开展在哪,党的组织就建到哪,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建活动,哪里有班组,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确保党组织工作全覆盖。三是落实责任,党委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要求,认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党委班子发挥整体作用,党委委员主动指导分管领域和联系单位的党建工作;严格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主体责任,抓好党组织书记履职的督促、考核、评价;在体系运行中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实现党建与中心任务的两手抓,两促进;规范党建制度流程与考核标准,将党建工作持续融入IBSC考核,分类量化,构建科学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四是形成合力,强调党群部门工作的合力效应,实行一站式服务,消弭党群服务的真空地带。做到党建工作导向实、载体实、管理实、服务实。

横向到边,实现与业务板块的360度融入。坚持“业务需要,党建做到”的原则,将党建工作做进项目,做进管理,实现科研经营管理全方位关注,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一是推进“天竺工程”,开展以“三种学习”(向书本学习,向专业带头人学习、向兄弟单位学习)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提升党群工作者学专业、懂经营、会管理的能力,增强主动作为意识。二是落实项目思政体系,强调“管项目必管思想”,把思想政治工作做进项目、做进管理,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融入中心,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评价,形成了党建工作的全价值链增值服务。搞好思想发动、分析职工思想、开展文化建设、加强团队建设、做好心理疏导、解决后顾之忧、树立先进典型,为全面推进各项目研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三是抓好宣传鼓动,发挥媒体宣传作用,通过高端访谈、专题报道、战略解读等宣传形式,围绕中心工作与热点话题,聚焦战略,凝聚人心,为改革发展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纵向到底,实现对员工的360度关怀。在360度党建思政工作体系运行中,党委始终坚持服务群众,关注员工的思想、工作、学习、成长。一是抓好学习教育,通过理想信念与形势任务教育,使党员群体从理想信念到实际工作能力都得到提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完成好各项工作的动力和能力;二是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适时组织开展适应于项目研制的各类专业技术培训、专家讲坛、微型党课,提升员工理论素养与专业水平,不断增强队伍的创造力和战斗力;三是规划好员工职业生涯,形成了多岗位多通道成才的机制,让员工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发展,助力员工成长成才;四是积极开展人文关怀,通过心理讲座、文娱活动等,疏导职工心理,缓解工作压力,引导职工健康生活;五是强化思想管理,开展舆情监控,定期开展职工思想动态调研,把控舆情动态和职工思想脉搏,有针对地做好正面宣传、热点问题引导、舆情应对;六是畅通上下沟通机制,开通合理化建议平台,尊重职工利益诉求,使职工想法和需求能及时真实地得到反映。 

目前,中航飞机研发中心在党建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企业需要、党员欢迎、职工拥护”的党建工作方式,360度立体式、全景式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已初见成效。




来源:本站原创作者:佚名编辑:sizhengbu字号:[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思政部版权所有 2001-2012 (C) ICP编号: 辽ICP备06000302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 造化乡 邮编:11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