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时政要闻  
公民道德
礼仪规范
职业道德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思想政治专题网 >> 公民道德 >> 职业道德 >> 正文  
让道德和风吹进千家万户

发布日期:2015/4/8 11:16:09

“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老张小李;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大叔阿姨;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同事邻里;好人就在身边,也许就是自己……”2014年,在开封的各类道德讲堂中,被讲述的近千个凡人善举就如谭晶的这首《好人就在身边》一样深入人心;

王英杰、朱金喜、董焕文、李玉萍、魏丽华、秦艳玲……2014年,在开封的机关、学校、部队、社区、乡镇中,13名由开封市民选出的“好人”及其感人事迹,在人们中间不断传颂;

820多所各类道德讲堂,120场道德巡讲报告,近30名“中国好人榜”候选人……正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何利军所说,人无德不立,业无德不兴,希望通过市文明办一系列长期坚持的活动和举措,让道德和风吹进开封的千家万户,进而转化为开封快速崛起的强大精神动力和软实力。

敦复书院的琅琅读书声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每天清晨,与清明上河园隔墙相望的敦复书院内,都会传出悦耳的经典诵读声。走进小院,一副“读圣贤书行仁义事立修齐志存忠孝心”的对联十分醒目。

敦复书院是我市第一家义务国学教育学院,由“助人为乐模范”王英杰开办。2012年,我市依托敦复书院创办了开封道德讲堂总堂,新建了容纳600人的大礼堂,每周举办两场公益讲座,同时定期举办各类道德论坛、儿童经典诵读班等传统文化普及活动,将其打造成一个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全市的标准化、示范性、开放式的“精品讲堂”,使之成为市民接受道德熏陶和心灵洗礼的“轮训基地”。

“总堂开办以来,我们累计举办道德讲座1000多场,开办传统文化班40多期,全国道德模范田秀英、王百姓,全国孝亲模范王希海、王春来,河南省优秀母亲鲍志霞等道德模范人物先后到此进行宣讲,使来自全国各地的15万名学员受益匪浅。”忙碌的王英杰告诉记者。

身边人讲身边事

“为了儿女,为了这个家的幸福,岁月染白了您的黑发,沧桑雕琢了您的脸颊,一生中您支撑着这个家……”伴随着主持人的动情话语,几十名学生走向自己的父母,拥抱、敬茶、感谢,家长们流下了欣慰而感动的泪水。

这是2014年4月30日开封七中高一(8)班道德大讲堂上的一幕,也是2014年我市820多所各类道德讲堂上经常出现的情景。

为传播凡人善举,我市依托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建立各类道德讲堂820多所,基本实现了道德讲堂全覆盖。

“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我们要通过这样一个途径和平台,使市民实现自我净化、自我提升。”何利军这样说道。

河大一附院的敬业奉献主题、黄河水院的责任主题、开封市第五中学的核心价值观主题……主题虽不同,但始终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进行。廖智的事迹、“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的事迹、“感动中国人物”白芳礼与身边教师、身边医生、身边父母的故事交叉,由模范身边的人来讲解,更给人一种“好人就在身边”的启迪,更让人感到亲切与感动。

道德讲堂始终突出“善”“诚”“孝”“强” 四个字,按照“唱一首歌曲,学一个模范,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谈一番感悟,做一个承诺,学一点礼仪,送一分吉祥”的“八个一”流程,使我市的青少年、机关工作人员、农村居住人员等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地域的群众分别受到了教育,提升了公民道德素质,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

道德模范在行动

2009年,他无偿捐献骨髓,经历两次手术,成功救助一名白血病患者,并为“捐髓救母”的小英雄捐赠1000元——他就是2014年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徐航;

十年如一日,她用爱心伴随着夕阳红,传承着“代别人儿女尽孝,替万家父母分忧”传统美德,照顾每一位老人——她就是入选“中国好人榜”的开封五福敬老院院长魏丽华;

退休后,他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回到家乡为乡亲们修路9公里,种植葡萄200多亩,修建5座占地面积120多亩、年出栏2万多头生猪的现代化养猪场,带领全村走上了致富路——他就是尉氏县岗李乡占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朱金喜;

…………

2014年,这些好人好事在开封的各个单位和学校传颂,而由这些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榜”上榜人员、河南省道德模范和开封市道德模范组成的道德模范巡讲团通过进机关、进学校、进部队、进社区、进乡镇,先后为120多个单位作了道德报告。

在开封高中的报告会上,当同学们听到徐航捐献骨髓的经历时,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在市地税局,当广大干部职工听到李玉萍热心帮教工作、用爱心与真诚去挽救一个个步入歧途的青少年时,多次报以热烈掌声……

道德建设,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当一桩桩、一件件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响在耳畔,那光彩照人却又平凡普通的模范形象展现在眼前时,很多人的心灵为之一震,打开了提升文明素质的窗口,开出了文明之花。

开展“拒绝车窗垃圾、倡导交通文明”橙丝带飘起来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春节“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提升城市文明的大行动中。开封在变化,变得干净,也变得文明,道德和风吹进了千家万户。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作者:王红利编辑:sizhengbu字号:[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思政部版权所有 2001-2012 (C) ICP编号: 辽ICP备06000302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 造化乡 邮编:11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