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思政实践  
实践活动
理论园地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思想政治专题网 >> 思政实践 >> 理论园地 >> 正文  
科技伦理学园地的新开拓

发布日期:2014/9/18 13:58:11

  科技伦理学园地的新开拓

  ——评《现代科学技术的伦理反思》

  杨怀中的新著《现代科学技术的伦理反思》,在认真总结近年来科技伦理学研究最新成果的基础上,从交叉学科的视角全面系统地探讨了科学技术与伦理道德的关系,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科技伦理学的研究内容。本书思路清晰,逻辑严谨,立论有据,分析透彻,内容充实,富有创意,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新观点。

  鲜明的问题意识。该著以当今世界环境、资源、人口等迫在眉睫、威胁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全球性问题为逻辑起点,提出并论证了从伦理角度审视和反思现代科学技术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可能性。在作者看来,伦理反思必须切中时代脉搏、直面现实问题,特别是当下人们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其中,关于科学技术天使抑或魔鬼的伦理思考、关于近代中国“科学救国”思潮的伦理追问、关于当代中国科技政策中伦理问题的剖析以及关于科技进步与道德建设互动系统建构的现实困境的探讨等,无不体现出作者鲜明而强烈的问题意识。

  宽广的学术视野。这不仅表现在总体思路上哲学、伦理学、科学技术学、社会学、人类学以及文化学等多学科理论和方法的综合运用,也表现为具体问题分析和探讨的多种维度。例如,从科学技术的价值属性、科学技术活动的伦理驱动力、科学技术共同体的伦理之维度以及科学技术合理性评价的伦理标准等方面,深入探讨了科学技术的伦理意蕴以及科学技术活动中真善美的价值融合;从科学技术可持续发展的伦理向度、科技文化尤其是科学精神的伦理意蕴等视角,深刻揭示了现代科学技术的伦理本质及其表现。

  深邃的观点论述。科技伦理学作为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综合应用科学,只有突破科学技术活动纯事实探索和传统伦理学研究纯价值分析的局限,把价值分析与事实研究有机统一起来,才能真正建构起自己的理论体系。因此,作者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意的见解。认为科技伦理学具有交叉学科和职业伦理学、应用伦理学的性质,既要研究科学技术与伦理道德的关系,又要研究科技道德现象,还要研究具体科技领域的道德问题;强调科学技术与伦理道德在精神实质上具有内在的相关性,实现科学技术的伦理精神转向、从科学精神走向科学伦理精神是一种历史的必然——所有这些,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江畅 张光华)

  《现代科学技术的伦理反思》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佚名编辑:sizhengbu字号:[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思政部版权所有 2001-2012 (C) ICP编号: 辽ICP备06000302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 造化乡 邮编:11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