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思政实践  
实践活动
理论园地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思想政治专题网 >> 思政实践 >> 理论园地 >> 正文  
世界杯,球迷为何会“癫狂” 镜像神经元发挥作用

发布日期:2014/6/19 20:00:44

 世界杯来了!在这场盛宴中,球迷们会为自己的球队胜利集体起舞狂欢,也会为自己的球队失败而集体哭泣宣泄,即便是“伪球迷”也会情不自禁地“从众”。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貌似疯狂的群体行为?奥地利研究人员日前发表研究公报称,镜像神经元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日常生活中,当一个人看见另一个人微笑时会不自觉地随之微笑;当一个人哭泣的时候,周围的人也会感到难过甚至跟着痛哭,这就是因为镜像神经元的作用。维也纳医科大学脑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说,镜像神经元就像一面镜子,会将外部影像投射到大脑中,让人们领会到其他人的感受,产生“感同身受”的效果。

  当人们观察到的场景与自身的过往经历越相似,镜像神经元就越活跃,尤其是当这些场景与运动神经的活动相关的时候。所以,球迷往往会有下意识的“从众”行为:球队赢了就集体狂欢,输了就集体哭泣。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对那些“真球迷”而言,镜像神经元还有助于他们更好地“读懂”球赛。对比实验显示,在观赛的时候,那些“真球迷”能够更好地预测球路走向,此时,他们的镜像神经元比那些“伪球迷”更活跃。

  维也纳医科大学脑研究中心的奥梅拉·瓦伦蒂说:“镜像神经元能使我们凭直觉捕捉到其他人的意图,而且我们可以根据过往的经验更好地理解这些意图或行为。”

  研究人员说,对镜像神经元的研究开始于30年前,如今还处于初步阶段。深入研究镜像神经元可以揭示人类社交互动和模仿学习的奥秘,比如,婴儿学习成人的表情就是因为有镜像神经元,而幼儿自闭症可能与镜像神经元功能失调有关,刺激镜像神经元功能还将有助于中风偏瘫病人恢复行动能力。




来源:人民网作者:佚名编辑:sizhengbu字号:[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思政部版权所有 2001-2012 (C) ICP编号: 辽ICP备06000302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 造化乡 邮编:11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