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思政实践  
实践活动
理论园地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您现在的位置: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 思想政治专题网 >> 思政实践 >> 理论园地 >> 正文  
深刻理解中国梦的“四大特色”

发布日期:2014/5/13 20:18:42

  “中国梦”作为时代的最强音在中华大地上奏响,在亿万中华儿女心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它所激发的奋斗力量是空前的!正如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所指出的“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中国梦之所以有如此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原因正在于其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中国梦,沿实践之轨穿越历史现实与未来

  中国梦是历史的必然。中国梦的提出是建立在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百年历史经验教训深刻把握的基础之上,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陈列时首次提出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是从中华民族屈辱与奋斗的历史经验教训中得出的结论。中国梦的实践特色既存在于170多年以来与屈辱命运的抗争中,也存在于对社会主义道路的不懈探索中,特别是存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中。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今天我国处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的发展史充分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中国梦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这个实践就是奋斗。只有经过“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实现中国梦的最好昭示。习近平同志强调,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以改革开放为鲜明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由之路。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必须坚定不移沿着改革开放这条富民强国之路走下去。从现实与未来看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过程就是一个全民族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过程。

  中国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的理论表达

  “一个新的科学理论的提出,都是总结、概括实践经验的结果。”科学的理论是建立在对人类社会规律的清醒认知和科学把握的基础之上,中国梦的提出和实践必将进一步深化我们对人类社会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中国梦的提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相契合,是在中华民族历史经验总结以及对中国社会未来发展趋势的科学判断基础上做出的合乎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的辩证统一规律的理论表达,这种理论表达既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继承丰富和发展,也是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中国梦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升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思想理论成果。

  马克思认为,“理论在一个国家的实现程度,决定于理论满足于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理论从实践中来,是对问题的回应。以解决经济和社会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中心来带动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强烈的问题意识是中国梦提出的动源。中国梦源于对改革发展实践问题的清醒认识,源于对我国基本国情和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伟大实践必将把我们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向前推进一步。中国梦是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形象化表达。中国梦的提出,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提供了最新范式,具有强大的动员力和旺盛的生命力。

  中国梦,中华民族复兴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

  中国梦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习近平指出:“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经过艰苦探索后找到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我们需要借鉴人类一切文明成果,但不能照抄照搬任何国家的发展模式。中国的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只有走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道路,走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最终才能走得通、走得好。

  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我们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构成了凝聚中华民族团结一心、促进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力量,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贯穿其中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中国力量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是全体中国人汇聚而成的整体力量。

  中国梦,体现时代精神、反映时代要求

  中国梦是时代的召唤,它体现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发展新要求,具有强烈的时代色彩。马克思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中国梦体现为对时代主题的准确把握、对时代精神的大力弘扬和对时代要求的不断顺应。中国梦的提出是建立在对中国国情和未来发展深刻把握的基础之上。从现实的角度来看,中国梦代表了当代中华儿女对现实社会生活的美好期盼。习近平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伟大的号召是新时代的动员令,极富时代感,吹响了奋斗的号角,凸显了公平正义的主题,昭示着充满希望的明天。实现中国梦,是在我国发展新起点上确立的新目标。以更加注重公平正义的发展为基本路径,鲜明地把人民幸福作为主题。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改革创新是一种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代表着时代的最强音和社会发展的潮流。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实现中国梦的最大推动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开创发展新局面,必须坚持改革创新,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为中国梦的实现铺平道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佚名编辑:sizhengbu字号:[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思政部版权所有 2001-2012 (C) ICP编号: 辽ICP备06000302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 造化乡 邮编:110148